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伊甸慕歌(凌函君)

爱在神里,我在神的爱里

 
 
 

日志

 
 

短评:白居易 游灵岩寺七律白璧之瑕  

2012-08-21 18:02:44|  分类: 桑落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灵岩山寺是国内外驰名的明胜古迹和风景游览胜地。地处太湖之滨,毗邻木渎镇,距苏州市西南方十五公里,山高海拔二百二十公尺。居高临下,湖光山色,蔚为壮观。因为以前多其四石,犹如灵芝壮,故山名灵岩。

 

寺庙建筑,气势雄伟;山径曲折有趣;山上有奇石佳泉。

 

历代名人中均有登灵岩山者,如南朝梁简文帝、唐朝大诗人韦应物、白居易、刘禹、李商稳等,宋范仲淹、宋释园照等,明朝文征明、唐寅、高启等,清之康熙、乾隆二帝,历史家毕沅以及现代田汉、邓拓等,他们都有有诗文流传于世。

短评:白居易 游灵岩寺七律白璧之瑕 - 凌波仙 - 无花果-无花果(凌函君)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亦有游灵岩寺诗:

 

高高白月上青林,客去僧归独夜深。

荤血屏除能对酒,歌钟放散只留琴。

更无俗物当人眼,但有泉声洗我心。

最爱晓亭东望好,太湖烟水绿沉沉。

 

此诗清朗空灵,静夜中那一缕的琴声更把天地人心此时那一点的俗尘抛掷云外,况再有溪泉濯洗乎?

素白的线描勾勒出的诗境、禅境,都令人一时会远离尘嚣,满目只余烟水凝绿,满心只余净静结洁了。

 

然而,熟悉格律诗的朋友们却很容易看出此诗竟然犯了 近体格律诗中的大病——大上尾之病。即,酒、眼、好,三字同声调,皆为上声(此依据平水韵,即便是新韵也相同)。

 

临近的两个出句句脚声调相同,是小病(即小上尾);三个相同是大病(大上尾);如果四个相同,或首句入韵而其余三个出句句脚声调都相同,就是最严重的上尾。这种最严重的上尾和大上尾,唐诗里并不多见。

 

诗人在作诗时,在不影响诗意的前提下,须兼顾诗的声韵美和艺术美,唐代尤其注重于此。宋代以后人们上尾的避忌不再那么严格,小上尾处处可见,然而大上尾依旧不多见,大上尾严格的讲,应该不能算为一种诗律。

 

但是一个真正热爱近体格律诗词的人在作诗的时候,若能注意单句句脚的四声递用,避免单句句脚声调的雷同,对提升诗的声调和谐美却是大有裨益甚至是必不可少的。

  评论这张
 
阅读(277)|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