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伊甸慕歌(凌函君)

爱在神里,我在神的爱里

 
 
 

日志

 
 

『原』七律·情人节寄语  

2013-02-15 00:04:03|  分类: 伊甸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七律·情人节寄语 - 凌波仙 - 无花果-无花果(凌函君)
 

为谁织就彩云衣,愿有灵犀莫别离。
爱未到天荒地老,恨难共月朗星稀。
塑成你我浑然璧,挽住相思和合泥。
梦去梦来终是梦,叫人怎的不怜兮。


听雪君雅和:

七律·情人节寄语 

——同题步原韵奉和凌波仙  

 

爇得心香织嫁衣,长亭万里柳披离。

真情一滴泉难老,绮浪千重影渐稀。

荆楚山藏和氏璧,池塘草沃谢家泥。

青庐晓入瑶台梦,莫唱骊驹唱凤兮。


谢家泥:谢池之泥。谢灵运有名句“池塘生春草”。后以“谢池”喻春草丛生的美丽池塘。

青庐:青布篷帐。古代北方民族举行婚礼时用。《孔雀东南飞》:“其日牛马嘶,新妇入青庐。”

骊驹:古代告别时所赋的歌词。 《骊驹》,逸《诗》篇名。今本《诗经》305篇以外的,前人称为“逸诗”。

凤兮:“凤兮凤兮归故乡,游遨四海求其凰”——司马相如《凤求凰》的首句。



枫江君雅和:


——同题步原韵奉和凌波仙并东门兄

 

借得天裁凤侣衣,红绳已系两难离。

陈宫境里情难老,张敞画中眉未稀。

缘定三生当玉璧,花开一世艳春泥。

同心好作阳台梦,何惧人寰风雨兮。

 

陈宫镜:南朝陈后主之妹乐昌公主与其夫太子舍人徐德言 鉴于国将破不能相保,将一铜镜破作两半,人执其半,约他年正月望日卖于都市,冀得相见。后陈亡,妻果没入杨素家, 德言依期至京,果以镜访得其妻。 素知之,即召德言 ,还其妻,夫妻得以团圆。

张敞画眉:汉时平阳人,宣帝时为京兆尹。张敞替妻子画眉毛。旧时比喻夫妻感情好。

阳台梦: 指男女欢会。 五代 李存勗 《阳台梦》词:“ 楚天云雨却相和,又入阳臺梦。”

 

2013/2/16作于京东书舍


『原』七律·情人节寄语 - 凌波仙 - 无花果-无花果(凌函君)
 
  评论这张
 
阅读(259)|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