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伊甸慕歌(凌函君)

爱在神里,我在神的爱里

 
 
 

日志

 
 

老花眼的日常保健  

2013-06-15 09:56:00|  分类: 杏林风(中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花眼的日常保健

  健康中国论坛

  饮食调节很重要,老花眼是老年人眼睛的常见病,患这种眼病与影响晶状体代谢的因素有关,如缺氧、脱水及维生素C、氨基酸、锌、硒等的缺乏有关。(床上变球场:超爽的帽子戏法)医生提醒,患老花眼的老年人
应多食富含上述物质的蔬菜、水果、鱼、肉、鸡蛋等食物,注意多吃胡萝卜、葡萄、柠檬、香蕉、苹果、杏、西红柿和鱼眼,忌食烟、酒和辛辣、油腻的食物。为了防止眼压的升高,应多吃富含维生
  素E和维生素B1的食物,如蛋黄、植物油、黄豆、瘦猪肉等食物,少吃油腻食物。现在正是天热时节,老年人可常吃些“清热明目”的饮食,如菊花茶、竹叶汤、苦瓜汤、生拌苦瓜等,可防止眼组织感染。


  及时防治眼部感染老年人眼组织抗病力差,炎热季节容易发生细菌和病毒感染,如不及时治疗,会造成视力骤减。初期炎症表现为眼睛发胀、轻微痒痛等不被人注意症状。医生建议可采用广谱抗生素水溶液点眼,要停止用眼,多作闭目休息等,若后无明显改善,应及时请眼科专家诊治。不可用手指擦眼,这样易损伤眼睛,加重炎症。

  注意光线适宜光线太强会刺激视觉,造成瞳孔持续收缩,容易疲劳;光线太弱,瞳孔则会持续放大,也易疲劳。夏天太阳直射,紫外线较多易损伤视力,因此要防止太阳直射,出门尽量保护好自己的眼睛,以免眼睛受到侵害。

  老花眼多吃黑豆和蜂王浆

  老花眼表现为近视力逐渐减退,阅读及近距离工作发生困难,这是一种正常的人体衰老的现象。一些体虚多病或患有某些眼疾的人,老花眼常常会提早出现,症状上较为严重。
  中医认为,老花眼由肾水亏损、精血不足而起,膳食上应多食用水果蔬菜、豆制品、动物肝脏、黑豆、蜂王浆等食物。尤其在黑豆中含有较多的植物蛋白、卵磷脂、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多种维生素、烟酸及大量钙质,具有清热、解毒、舒气及补肾、养血等功效,还可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老年人食用除了能固齿明目,还可预防老年性痴呆、高血压等病症。
  蜂王浆中含有丰富的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物质,如氨基酸、雌激素、脂类、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和多种矿物元素。蜂土浆不仅是一种很好的保健食品,也是一种抗衰老、护肤美容的食品,而其诸多的生物活性物质具有药用价值,是兼具药品和食品特性的珍品。如用蜂王浆调制蜂蜜,每日早晚空愎用凉开水冲服,每次服食10克~15克,长期坚持,则有补肾明目、强身健体的作用。

老花眼是由于老年人眼睛晶状体的调节功能减退而引发的一种退化性疾病。中医认为,老花眼是由于人上了年纪后,出现气血渐衰、肝肾精气亏损等原因所致。老花眼可分为气血两虚型、肝肾不足型、阴虚阳亢型三种类型。气血两虚型老花眼患者常伴有面色萎黄、头晕心悸、少气懒言、神倦乏力等症状:肝肾不足型老花眼患者在夜间眼花的症状会明显加重,并常伴有头昏目眩,耳鸣心烦,口干咽燥等症状:阴虚阳亢型老花眼患者常伴有头痛烦躁、面色潮红或面部有烘热感、头昏目眩等症状,并多伴有高脂血症和高血压等疾病。
  老花眼患者除了要进行配镜治疗、多注意用眼卫生和加强身体锻炼外,还可选用以下食疗方进行治疗:
  一、复合黄瓜汁
  原料:黄瓜、西红柿各150克,柠檬汁5毫升。
  制用法:将黄瓜和西红柿切碎,一起放入榨汁机中榨成混合汁,再在此混合汁中加入柠檬汁,搅拌均匀即成。此饮料可早、晚各饮一次。
  适应症:适用于各型老花眼患者。
  二、芹菜鲜藕汁
  原料:芹菜、鲜藕备150克,黄瓜100克,柠檬汁5毫升。
  制用法:将芹菜、鲜藕和黄瓜切碎,一起放入榨汁机中榨成混合汁,再在此混合汁中加入柠檬汁,搅拌均匀即成。此饮料可早、晚各饮一次。
  适应症:适用于各型老花眼患者。
  三、苹果蛋奶
  原料:苹果、芦柑、鸡蛋各1个,牛奶200毫升,蜂蜜10毫升。
  制用法:将苹果和芦柑切成小块,一起放入榨汁机中榨成混合汁待用。将鸡蛋打入碗中搅匀待用。将牛奶倒入锅中,用中火煮至快沸腾时加入搅匀的鸡蛋,煮沸后离火,然后趁热加入混合汁和蜂蜜,搅拌均匀即成。此饮料可早、晚各饮一次。
  适应症:适用于各型老花眼患者。
  四、胡萝卜苹果豆浆
  原料:胡萝卜、苹果各50克,豆浆200毫升,柠檬汁5毫升。
  制用法:将胡萝卜、苹果切碎,与豆浆同时放入榨汁机中榨成混合汁,再在此混合汁中加入柠檬汁,搅拌均匀即成。此饮料可早、晚各饮一次。
  适应症:适用于各型老花眼患者。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