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伊甸慕歌(凌函君)

爱在神里,我在神的爱里

 
 
 

日志

 
 

『原』七律·春雪连三日 叠韵酬枫江君《京城初雪》  

2014-02-07 13:00:20|  分类: 桑落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七律·春雪连三日 叠韵酬枫江君《京城初雪》 - 凌波仙 - 无花果-无花果(凌函君)

从立春开始,竟接连三日雪舞琼华,天地已然净洁再净洁,风中的腊梅,冰下的翠竹,以及才吐的春芽,待放的花苞……

在这洁白的世界中缭绕崭新的情趣……

欣闻枫江君那里也初迎瑞雪,可喜可贺,遂叠韵之以酬谢先生之雅和……


春雪连三日日新,春颜醒透倍精神。

春华一夜白云色,春意千寻玉宇亲。

春水梨花迷蝶梦,春山鹤羽过仙人。

春枝才吐春消息,已惹春心圣且纯。


『原』七律·春雪连三日 叠韵酬枫江君《京城初雪》 - 凌波仙 - 无花果-无花果(凌函君)

邻家墙外腊梅翠竹雪影重重


枫江君原玉:


凌波仙诗前曰:“昨日立春,入夜便白雪纷飞,清晨醒来的窗外世界,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美甚美甚!”未料到北京在立春三天后,也突降大雪,现在依然雪花飘飘,令人欣喜若狂!

 

皑皑扮得物华新,青女散花花有神。

衰柳枝头玉添色,飞琼舞里客思亲。

梨英片片莺华梦,梅坞猗猗莲步人。

一瓣心香春信息,谢娘拟雪意真纯。

 

青女:传说中掌管霜雪的女神。南朝 梁 萧统 《铜博山香炉赋》:“於时青女司寒,红光翳景。”

莺华:花开莺啼。泛指美好春景。 明 刘基 《水西寺东楼晓起闻莺》诗:“思家每恨无轻翼,可对莺华不憯悽?”

猗猗:yī yī草树花色美盛貌。宋 苏轼 《鸦种麦行》诗:“畦西种得青猗猗,畦东已作牛毛稀。”

莲步:旧指美女的脚步。宋 孔平仲 《观舞》诗:“云鬟应节低,莲步随歌舞。” 

谢娘拟雪:晋太傅谢安 ,尝于雪天与子侄集会论文赋诗。俄而雪骤, 安 欣然曰:“白雪纷纷何所似?”侄儿谢朗曰:“撒盐空中差可拟。”侄女谢道韫曰:“未若柳絮因风起。”安 大笑乐。后遂以“谢娘拟雪”作为才女咏雪的典故。 宋 张孝祥 《瑞鹧鸪》词:“雪下哦诗怜谢女 ,花间为令胜潘郎 。”

2014/2/7作于京东书舍


『原』七律·春雪连三日 叠韵酬枫江君《京城初雪》 - 凌波仙 - 无花果-无花果(凌函君)

墙角树枝腊梅在雪中怒放



枫江君再和:


春装款款入眸新,春降六英怡六神。

春眼始开风染色,春心已醉雪还亲。

春来蝶在庄周梦,春悦梅迎鹤氅人。

春帝初传春气息,春窗春酒酽而純。

 

六英:雪花。 宋 李纲 《次韵志宏见示春雪长句》:“那知忽作三尺雪,草木洗尽群芳空。六英飘舞片片好,谁与刻削嗟神工。” 

六神:解之有二,解之二,古以人之心、肺、肝、肾、脾、胆,各有其神主宰,称为六神。 汉 张衡 《髑髅赋》:“五内皆还,六神皆復。”

庄周梦:庄子·齐物论》:“昔者庄周梦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 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 

鹤氅:道袍。借指道家人。《新五代史·唐臣传·卢程》:“ 程戴华阳巾,衣鹤氅,据几决事。”

春帝:春神。 唐 陈陶 《冬夜吟》:“八埏蝼蚁厌寒栖,早晚青旗引春帝。”

2014/2/7作于京东书舍


…………………………………………………………


痴顽村夫先生雅和:


春雪三朝百变新,春风送爽润精神.

春山寂寂芽着色,春水淙淙草恋亲.

春意盎然驰骋梦,春心荡漾赶潮人.

春声召唤庚叠岁,春韵芬芳世味纯.


『原』七律·春雪连三日 叠韵酬枫江君《京城初雪》 - 凌波仙 - 无花果-无花果(凌函君)


  评论这张
 
阅读(231)|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