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伊甸慕歌(凌函君)

爱在神里,我在神的爱里

 
 
 

日志

 
 

『原』七律·庭竹  

2015-10-03 23:56:20|  分类: 桑落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七律·庭竹 - 凌波仙 - 无花果-无花果(凌函君)



庭有小竹,经年相陪,今岁长势尤盛,绕满了冬青的绿墙,前些日子秋雨潇潇,把年轻的枝叶洗得碧绿,在此秋气渐长秋叶渐凋中,却正是一片生机盎然,悦目怡情,令人心动……


翠竹青青绕院墙,连年风雨几经霜。

修身比似黄花瘦,怡性仿如明月光。

轻吐春云上霄汉,淡收秋水立潇湘。

人间胜境今何处,笑意深深一管藏。


『原』七律·庭竹 - 凌波仙 - 无花果-无花果(凌函君)


枫江君雅和:


七律·庭竹

——同题步和凌波仙君

 

炎凉几度女儿墙,隔得红尘笑晚霜。

影立千姿清骨瘦,缘修一世碧霞光。

绿云春曙袅长汉,紫气金箫来远湘。

君子谦谦歌咏处,无边风雅简庐藏。

 

女儿墙:也称女墙。本指城墙上的矮墙, 泛指矮墙。当代·崔荣江《挽青丝》:“月孔桥头听小橹,女儿墙外折香栀。”

碧霞:青色的云霞。多用以指隐士或神仙所居之处。 唐 李白 《题元丹丘山居》诗:“羡君无纷喧,高枕碧霞里。”

长汉:长长的银河。 唐 虞世南 《奉和咏日午》:“高天浄秋色,长汉转曦车。” 

 

2015/10/04作于京东书舍


『原』七律·庭竹 - 凌波仙 - 无花果-无花果(凌函君)


七律·赋得凌波仙《庭竹》(另类句法)

——叠韵再和凌波仙

 

紫凤箫吹萝院墙,翠华正艳九秋霜。

植千竿玉板桥画,揽一庭风竹月光。

闻曲溪鸣来六逸,怀清梦醉到三湘。

青君得遇幽兰伴,常是天香袖底藏。

 

六逸:即“竹溪六逸”。唐开元末,李白与孔巢父 、 韩準 、 裴政 、 张叔明 、 陶沔居 泰安府徂徕山下的竹溪 ,日纵酒酣歌,时号“竹溪六逸”。 金 郦权《自鹤壁游善应洹山》诗:“同游成六逸,轰饮助高兴。” 

青君:指竹子。 清 褚人穫 《坚瓠八集·碧芦》:“青君那肯顾寒乡,试着葭芦拟汶篁。”

 

『原』七律·庭竹 - 凌波仙 - 无花果-无花果(凌函君)



  评论这张
 
阅读(268)|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